时尚周 > 资讯 > 正文
央视网“人人都爱中国造”探厂直播:走进谭木匠,解锁东方之梳
2021-09-25 10:50:11来源:阅读:-

      一把小小的木梳,凭什么支撑一个享誉全国的品牌?它又是如何做出来的?

      带着这样的疑问,9月24日14点,央视网《人人都爱中国造》栏目与主持人常婷一同走进了谭木匠工厂,带领直播间的观众朋友们一起解密“一把梳子的故事”。

      据悉,“人人都爱中国造”是由央视网在相关国家部委指导下,联动中国民族品牌与中国制造,以“支持国货,赋能品牌”为核心要义,打造的大型品牌助力行动。自2020年5月上线以来,共推出30余期节目,累计实现传播量7.1亿,促进销售额超27.67亿元,已成为一档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双丰收的网络直播品牌。

      本次探厂活动,在央视网、央视影音、央视网抖音、央视网快手4大新媒体平台上同步直播,累计共吸引了258万粉丝观众围观,全网观看量达592万。观众朋友们通过央视网的直播镜头,深入谭木匠工厂内部,与企业高管、工厂厂长直接对话,更直观地了解到谭木匠温暖的企业文化以及别具匠心的制梳工艺。


      走进花园式工厂 感受一把梳子的温暖

      直播开始,谭木匠集团副总裁刘珂佳带领主持人常婷参观了谭木匠的工厂,“这里不像是工厂,更像是一个公园。”主持人常婷如此说道。随着她们一步步深入的脚步,也一点点揭开了谭木匠“花园式”工厂的真相。

      谭木匠工厂的大门,竖立着一块大石牌坊,正面雕刻着“诚实、劳动、快乐”六个大字和百鸟朝阳的画面,而背面则雕刻了谭木匠人践行“诚实、劳动、快乐”的七则小故事。刘珂佳介绍到道:“雕刻的一百只鸟有白鹤、有孔雀以及和平鸽,这些鸟儿们代表的是谭木匠人,谭木匠是一个人,也是一群人,虽然他们彼此各有差异,互相不同,但是我们希望他们可以在‘诚实、劳动、快乐’的谭木匠实现自我的价值,就像这幅画面看到的一样,百鸟朝阳,展翅飞翔。”

      谭木匠工厂有700多名员工,其中300名是残疾员工。对谭木匠来说,“劳动”是企业和员工共同的社会权利,而为残疾人提供更多的就业机会,使其行使“劳动”的权利,是企业自身的社会责任和义务。在谭木匠眼里,残疾员工和其他员工没区别,甚至,他们还让谭木匠感到非常的骄傲。正如董事长谭传华说过,谭木匠真正的价值不是这把梳子,不是市值,而在于工厂里那些做出世界上最好梳子的残疾人员工。

      随后她们走过讲述孝心故事的望娘桥、铺着谭木匠人愿景石的愿景林、临湖观景的水榭、因员工建议而来的梧桐林荫道......刘珂佳一边向主持人及直播间网友们展示谭木匠工厂的真实面貌,一边讲述着“三个两元钱”品牌发展故事以及花园式工厂背后的初心。

      谭木匠工厂虽处于闹市之中,却纯粹得像另一方天地,不仅有水还有桥,更像江南风景,细节之中更是隐藏了谭木匠人文情怀。这个“花园式工厂”,给了员工美丽、舒适、快乐的工作环境,也给了员工一个心灵港湾。


      探索制梳工艺 见证一把梳子的匠心

      直播现场,谭木匠工厂厂长唐轶峰带领主持人常婷走进木梳生产车间,体验制梳工序,感受匠人精神。一把小小的梳子从木片到木梳,需要经过数十道工序来完成,且每一道工序都有着严苛的标准。

      绝大部分人不知道的是,谭木匠木梳仅仅是原材料的处理,就要经过长达3个多月的周期。在干燥窑,唐轶峰通过干燥前与干燥后木片物理特性的对比,详细讲解了木材干燥工艺。

      每一块木片,都必须按照特定的方式堆放,经过干燥窑里15天的高温历练后,再静置3个月左右,让它们的木质悄悄发生变化,保证稳定的物理特性,才能正式开始木梳制作的工序。

      手工打磨,是谭木匠木梳制作工艺的主要特点之一。为何不用机器代替手工打磨?这是因为只有通过手工打磨,才能让梳子与头皮、手掌接触的每一个弧面、每一条曲线,甚至于每一根梳齿,都达到圆润光泽。在谭木匠粗细磨工艺车间,主持人现场体验了谭木匠插齿梳的梳齿打磨工艺,每一根梳齿都要经过手工360度单独打磨,看似简单的操作,却需要至少一年的时间来磨练。

      谭木匠还将诸如彩绘、漆艺、雕刻、描金、贴金箔等中华传统手工技艺运用到木梳制作当中。彩绘雕刻工作室中,雕刻师俞达洪的雕刻梳《江上渔者》让主持人大加赞赏,直言“这就是艺术品”。而在贴金箔工艺车间,当直播间网友们看到护发梳香媚上面贴的是金箔,更是纷纷惊叹道:“原来这把梳子上贴的是金箔,才知道”“谭木匠梳子贵是有道理的”“马上去买”。

      直播现场,主持人还和聋哑彩绘师亲密交流,虽然语言不同,但她们通过绘画得到彼此的认可。据悉,在谭木匠彩绘车间,有许多聋哑彩绘师,谭木匠木梳上的美丽图画,绝大部分都是出自这些彩绘师之手。

      不仅有传统手工艺,还有现代化检测技术。谭木匠的检测实验室,依据或参照相关标准文件的方法,对梳子用材的密度、硬度、含水率、脱色、起毛进行评估,以及木梳结构设计的合理性、木梳耐气候变化的稳定性和表面加工质量进行评价,为木梳产品设计、生产加工提供科学依据。

      谭木匠的梳子,不仅仅是一件日用品,更像一件工艺品。这些梳子承载的是谭木匠每一位匠人对自我的严苛和对工艺的极致追求,匠心独具。谭木匠的人,每个人都是手工艺人,守着那份对木制品的热爱,用纯真的态度践行诚实、劳动和快乐。


      传承经典 梳造东方美

      在谭木匠工厂的博物馆,谭木匠集团副总裁刘珂佳,向央视网主持人以及直播间的网友们,展示了一系列独具东方文化魅力的诗意木梳。刘珂佳说道:“东方的文化铸就了历史的辉煌,至今依然在闪烁着光芒,而对于谭木匠来讲,我们特别希望能够通过产品,去承载和传递东方美学文化。”

      “一梳梳到尾,二梳白发齐眉,三梳儿孙满堂。”“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翩若惊鸿,婉若游龙。荣曜秋菊,华茂春松。”......谭木匠将一首首诗词的意境,在产品上用青山绿水的画面表现出来,婉转地表达爱意。

      与此同时,谭木匠与国内外知名设计机构、院校、设计平台合作,创造了非常丰富的产品。还与迪士尼、网易云音乐、成都永陵二十四伎乐等多个品牌跨界合作,将传统文化与现代流行时尚有机结合,推出了迪士尼花木兰系列、二十四伎乐系列等多种主题风格的产品。

      谭木匠在创立之初,就确立了一个原则,就是做“一把有温度的梳子”,同时以“做全球的一把梳子”为愿景,基于这样的目标,谭木匠以质量为先,视顾客为亲人,同时还给产品提供免费的终身维修服务。

      谭木匠创始人谭传华曾说过:“我们把大自然的风景做成了产品,但如果我们的产品不能成为人们生活当中的一道风景,那么我们就是在犯罪。”基于此,谭木匠不断地颠覆、创新,不仅在产品功能上不断升级,而且赋予木梳美好的情感和浓厚的文化内涵。传承经典文化,梳造东方之美。

      谭木匠的目标,是做百年老店,对此刘珂佳说道:“做百年老店是谭木匠人孜孜不倦的追求,谭木匠会继续将品牌传承和文化传承进行结合,走符合时代发展的道路,同时不断地加大产品开发的力度,提升产品品质,深入布局国内外市场,我相信只要做到以上几点,谭木匠不管几岁,都会焕发青春的活力。”

      在探厂直播尾声,主持人常婷说道:“从一块木片到一把木梳,每一个环节都有这么多的手艺人付出了心血、时间,他们那么的专注、投入,所以每一把梳子都是与众不同,都散发着它的光彩,这是一把有温度的梳子。”

推荐阅读:萨歆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XML地图 | 版权声明 | 网站地图TXT
时尚周 -时尚门户网站
免责声明:时尚周所有文字、图片、视频、音频等资料均来自互联网,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本站亦不为其版权负责。相关作品的原创性、文中陈述文字以及内容数据庞杂本站无法一一核实,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合法权益的内容,请联系我们,本网站将立即予以删除!
Copyright © 2012-2019 http://www.ztrend.cn, All rights reserved.